中文 |  ENG |  INDO |  PHI
Lotus Logo
  • 與傭工建立良好關係 - 給僱主的溫馨提示
  • (1) 多關心 Pay More Attention

    外傭初到新僱主家中上班,對於環境完全陌生,心中充滿著恐懼,此時僱主的角色及態度對她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,外傭為了改善家庭經濟狀況,離鄉別井遠赴她鄉工作,在精神上的調適是僱主必須重視的,適度的關心不但可拉近僱傭間的關係,更能協助外傭提早適應新僱主的生活,在工作上能早一點進入狀況,而且對外傭的多一層認識這何嘗不是對僱主有多一份的保障。

    (2) 同理心 Empathy

   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尊重,當外傭作錯事情時,僱主如果用委婉的口氣來取代大聲責罵,僱傭間的關係必定能更和諧,有時僱主情緒上非理性的責備是相當令外傭感到難堪傷心的。開除、遣送對外傭而言都是相當嚴厲的指責,僱主應該避免使用類似的字眼來管理外傭。

    (3) 常讚美 Often Praise

    適當的讚美也是拉近僱傭雙方關係的良方之一;家務的繁瑣需要的是耐心,外傭長時間從事重覆性的家務工作,與外界人事物的互動是相當薄弱的,僱主與其家人成為與其最親近的人,因此僱主的讚美對外傭們來說是勤奮工作的重要動力之一。

    (4) 親切感 Intimacy

    外傭與僱主間日夜朝夕的相處,如果僱主不能把外傭當作是家庭成員的一份子,在相處上總會感到家裡多了一個外人而感到不自在;家庭聚會上餐館時,順便帶外傭一塊去;農曆年吃年夜飯時,一同邀外傭上桌吃圍爐;外傭生日時訂個小蛋糕,與小朋友一起替外傭慶祝;僱主小小的心意,對外傭而言可是會大大的感動喔!